厦门仲裁委员会受邀参加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第三届研讨会暨首批专家委员续聘活动

厦门仲裁委员会 2022-10-18

图片

8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第三届研讨会暨首批专家委员续聘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周强出席会议,为第一批聘任到期的国际商事专家委员颁发续聘证书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一级大法官贺荣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陶凯元宣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续聘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的决定》。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商务部部长助理郭婷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柯良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开放司司长徐建平在会上致辞。续聘专家委员代表张月姣、袁国强、威廉·布莱尔,全国人大代表陈福利,全国政协委员李大进在会上发言。会议邀请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专家和嘉宾共同参与。

图片

(图为参会人员云合影)

厦门仲裁委员会主任钟兴国博士受邀线上出席会议,并在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第三届研讨会“‘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功能发挥”专题研讨环节作题为“厦门仲裁委努力发挥区域优势,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发言。

图片

(图为线上参会厦门现场)

钟兴国在发言中表示,福建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仲裁事业发展,要求“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厦门仲裁委员会自1996年成立以来,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以提升仲裁公信力为要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科学的专业服务方向,制定了“立足厦门、拓展周边、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战略,明确了“专业化、国际化、区域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在仲裁实践中不断强化党对仲裁工作的领导,较早地进行了执行机构体制机制改革,又较早地重视改革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及运行机制,并不断加强仲裁业务及仲裁队伍建设。

图片

(图为最高人民法院线下会场)

钟兴国还表示,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平台国际商事争议解决机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大创新举措,对公平公正、专业高效、透明便利、低成本审理重大国际商事案件,为加快形成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厦门仲裁委员会将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配合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开展工作,并将以此次加入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为重要的发展契机,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努力发挥区域优势,准确把握发展趋势,竭力创造良好态势,努力加快国际化建设步伐,统筹涉外仲裁工作及仲裁队伍建设,统筹仲裁专业化与多元化建设,统筹区域拓展与仲裁制度宣传,统筹互联网仲裁及信息安全保护,完善智能仲裁服务功能,勇立潮头、勇毅前行,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及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助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作出厦门仲裁委员会应有的贡献。

图片

图片

标签:
  • 受邀参加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第三届研讨会暨首批专家委员续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