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仲裁委员会涉台仲裁中心正式揭牌

厦门仲裁委员会 2024-02-06

12月5日上午,厦门仲裁委员会涉台仲裁中心揭牌仪式在厦门仲裁委国际会议厅顺利举行,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育煌出席会议并致辞。揭牌仪式由市政府秘书长、厦门仲裁委副主任黄杰主持,市委原副书记、厦门仲裁委主任钟兴国,市委政法委、市委改革办、市委台港澳办、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厦门海事法院、市司法局、自贸委等单位相关领导,第七届厦门仲裁委组成人员及涉台仲裁中心部分仲裁员等各界人士50余人参加。

陈育煌副市长和钟兴国主任共同为厦门仲裁委员会涉台仲裁中心揭牌。

(涉台仲裁中心揭牌)

(陈育煌副市长致辞)

(黄杰秘书长主持)

陈副市长指出,设立涉台仲裁中心是我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扩大台胞社会参与、完善涉台司法服务、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的重大举措,是落实我市有关健全涉台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改革事项的重要实践。

陈副市长在致辞中对涉台仲裁中心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一个中国的工作原则,积极开展闽台仲裁合作,努力构建仲裁工作新局面,全力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二要继续加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运用蕴含于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加强对涉台法律问题的研究,善于吸收国内国际先进经验,积极打造法律服务新模式,勇立潮头、砥砺奋进。三要进一步规范仲裁管理、创新仲裁服务、强化仲裁监督,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为涉台案件当事人提供最优质的仲裁法律服务,把仲裁制度优势做深做实,把厦门仲裁品牌影响力做强做大。

在揭牌仪式上,厦门仲裁委驻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张玉生代表厦仲与市司法局、市委台港澳办、自贸委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四方就建立信息互通、强化风险研判、完善涉台仲裁宣传、加强法律智库建设等方面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共同推进涉台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设。

(四方代表签约)

厦门仲裁委员会涉台仲裁中心是我省设立的首个涉台仲裁法律服务专业平台,由厦门仲裁委统一管理,旨在发挥仲裁专业、高效、国际通行的制度优势和厦门仲裁委的机构品牌优势,为涉台案件当事人提供个性化、便利化、专业化的仲裁服务,打造两岸民商事争议解决的仲裁优选平台,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在涉台仲裁中心筹建过程中,厦门仲裁委已从法律、经贸、教学研究等领域聘请了26名台胞担任仲裁员,并编制了专门的涉台仲裁员名册。后续,还将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实施专门业务规范,为台胞台企提供流程管理“一站式”、办案程序“快速道”、司法保障“一体化”、入闽来厦“便捷式”的仲裁法律服务,切实推动两岸仲裁法律文化交流。

标签:
  • 涉台仲裁中心
  • 正式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