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仲裁委员会荣膺第三届仲裁公信力评估“涉外服务十佳机构”

厦门仲裁委员会 2024-02-06

2023年12月28日,仲裁公信力评估报告发布会暨第三届仲裁公信力论坛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根据论坛发布的仲裁公信力评估报告,厦门仲裁委员会荣膺第三届仲裁公信力评估“涉外服务十佳机构”。

发布会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主持。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局长杨向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仲裁研究院理事长黄进,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副主任马正平分别作开幕致辞。

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院长杜新丽、秘书长薛童发布了第三届仲裁公信力评估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室主任刘敬东宣布了获奖名单。根据发布的评估报告,除荣膺“涉外服务十佳机构”外,在有关仲裁秘书综合素质、管理案件能力和职业发展的一级指标“仲裁秘书”考察项目中,厦仲得分名列第三。

厦门仲裁委驻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张玉生代表厦仲上台领取奖杯并发表获奖感言,简要介绍了厦仲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厦仲作为第一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成立的仲裁机构,自成立以来,积极服务涉外和涉台港澳经贸往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公正、及时地解决平等主体的当事人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2022年6月,厦仲被纳入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国际商事仲裁机构名单;同年8月,厦仲被纳入教育部、司法部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国际仲裁)研究生培养项目的联合培养单位推荐名单;2023年12月还率先全省设立首个涉台仲裁中心。近年来,厦仲受理的涉外和涉港澳台案件量占比超过5%,作出的仲裁裁决分别获得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家法院承认与执行。

仲裁公信力评估项目为中国政法大学首创、全国唯一的仲裁公信力评价品牌科研项目,旨在衡量中国仲裁公信力建设水平、评估以仲裁机构为主导的仲裁服务整体状况、反映市场主体对仲裁的信任和信心、记录仲裁事业发展真实轨迹,为提高仲裁公信力、规范促进仲裁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学术支持和参考,受到行业内外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涉外服务十佳机构”聚焦涉外仲裁服务能力,颁给在境内外取得良好声誉的仲裁机构。

标签:
  • 第三届仲裁公信力
  • 涉外服务十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