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仲简介

厦仲 2020-10-28

厦门仲裁委员会

——致力于建设区域性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中心

厦门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厦仲”)成立于1996年1月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颁布后国内较早成立的仲裁机构。二十多年来,厦仲始终坚持“中立、公正、专业、高效”的仲裁宗旨,公正、及时地解决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公信力不断增强,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受理的案件数和涉案标的额逐年增长。2016年至2020年共受理各类案件6085件,涉案标的额达人民币634.75亿元,年受案标的额位居全国260余家仲裁机构前十位,多项业务指标全国领先。在第六届委员会的领导下,厦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精神,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仲裁工作水平,大力推进仲裁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为建设海峡西岸国际仲裁中心而砥砺奋进,为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厦仲取得的成绩主要有:

一、厦仲的公信力建设

打造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仲裁机构是厦仲始终如一的发展目标。在各级领导大力支持与关心下,厦仲的发展“有历史、有规模、有创新、有质量、有实力、有魅力、有影响、有品牌”,做到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市场化”,在2019年中国仲裁公信力评估上荣获“仲裁机构在当地的社会影响力指数”排行榜第一名。2019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领导莅临厦仲调研指导时充分肯定厦仲“素质高、公信力强”。

二、厦仲的队伍建设

厦仲拥有八百多名专业突出、经验丰富的仲裁员队伍,并拥有专业强、效率高的秘书处工作团队,秘书处管理人员及业务秘书大多拥有法律专业硕士以上学历,能够为当事人提供中立公正、专业高效、与国际接轨的仲裁服务。


三、厦仲的专业化建设
厦仲坚持走专业化建设道路,在国内第一家成立知识产权仲裁中心、第一家在自贸区成立国际商事仲裁院、第三家成立国际航运仲裁院。2020年8月,厦仲在知识产权仲裁中心基础上又成立知识产权仲裁院;10月,厦仲国际金融仲裁中心揭牌成立并同步推出《厦门仲裁委员会金融争议仲裁规则》《厦门仲裁委员会金融仲裁员名册》。厦仲始终严把办案质量关,仲裁裁决被法院裁定撤销或不予执行数量占比不到千分之一。


四、厦仲的区域化建设
厦仲坚持“立足厦门、拓展周边、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开拓新领域、拓展新区域”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海峡西岸国际仲裁中心,越来越多的厦门以外地区以及境外当事人选择厦仲。据统计,近五年受理的案件中,双方当事人均来自厦门以外地区的案件数量约占26%、标的额约占39%,这一数据排名全国前列。


五、厦仲的国际化建设
厦仲近五年受理的案件中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占比约6%,在2019年中国仲裁公信力评估中获评 “涉外服务十佳机构”。厦仲目前聘有40名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瑞典、澳大利亚、俄罗斯、丹麦、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仲裁员,其中经国台办批准聘请台籍仲裁员5名。厦仲还与美国仲裁协会、伦敦国际仲裁院、伦敦海事仲裁员协会、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等国际知名仲裁机构有广泛的合作与交流。

标签:
  • 厦仲简介